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专家给你解答!医院6s管理该如何落地实施?

发布时间:2022-03-01 09:49:15 浏览次数:1 【字体:

       6s管理起源于日本,由最初的2S逐渐演变成3s、4s、5s、6s,甚至12s等,在医院管理中广泛应用,并取得一定的成效。医院推行“以病人为中心”持续改善服务质量,并以之作为医院管理的首要任务常抓不懈医疗安全与质量管理,历来是医院管理的基石和核心。医院做好6s管理工作必须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一、目标明确,达成共识

       首先医院中高层了解6s理念及实施6s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明确做6s的目的。中高层干部达成共识以后,高层领导者坚定推行6s的决心和意志,中层管理全力配合与推进,基层员工积极参与,三者缺一不可,只有三个条件同时满足的基础上才能更好的实施6s。

二、制定推进计划,形成6s推进组织

       初步拟定工作计划,明确医院6s活动前的管理现状以及推行6s活动的重点,侧重点以及难点。成立6s推进组织,由院领导直接负责, 结合组织力量,以形成体系的保障。

三、标杆先行

       实施方案集中力量在标杆科室施行,集中全院力量打造标杆科室,减少大家对推进的抗拒,消除疑惑,及时对标杆科室打造期间的问题点加以分析和总结,必要时可根据实际情况调整推进方案。

四、全面推行
        标杆科室推动达到预期效果后,开始进入全面导入6s的阶段,对全院员工进行6s培训,介绍6s项目目的,推行办法,推行时间等内容,在推行中过程中导入维持管理制度并进行评核,将评审结果公布,并对评核结果进行排名,对排名前几名颁发红旗,排名后几名颁发蓝旗。

五、巩固、纳入日常管理

       全院导入6s之后,就要进入巩固阶段,纳入日常管理活动的步骤。6s重在坚持,贵在维持。 首先要做到不断的检讨及修正,导入PDCA循环,PDCA循环有P(计划)D(执行)C(检查)A(处置)四个阶段组成,形成标准,其次要让6s制度化,让其成为员工工作中的一部分,将6s纳入日常管理活动,定期地对推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检讨、总结,并对6S推行结果进行评比。

       6s精益管理工作对医疗品质的提升具有重要意义,是品管圈(QCC)、全面质量管理(TQM)等管理工具的基础。6s精细化管理的魅力在于其能持续不断的推动医院医疗品质发展,推动医院现代化管理。通过为患者提供无缝隙照护,保证患者安全,给予良好的环境照护,尊重患者家属的权利为目标,不断提升医疗品质。随着社会发展的需要6s精细化管理对医院产生的作用越来越显着,将为整个医疗体系,医疗市场带来革命性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