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公司动态

公司动态

中欧“第二期新医保背景下医院绩效管理与薪酬体系设计”高级培训班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8-11-07 15:27:39 浏览次数:1 【字体:

 11月2日,中欧医管中心组织的第二期新医保背景下医院绩效管理与薪酬体系设计专题培训班在北京召开。

1.jpg

 

来自国家卫生计生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卫生人力研究室主任张光鹏博士、中国企业财务管理协会风控专委会主任国家会计学院兼职教授张孝昆、 原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总会计师张仁华 、中欧国际医院管理技术研究院特约专家李忠应邀讲课。 

1.jpg

张光鹏博士主要从绩效工资改革背景、改革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绩效改革的主要内容等几个方面进行了论述。其中着重讲述了优化薪酬结构、合理确定薪酬水平、改革主要负责人薪酬、落实分配自主权、健全考核评价的方法和措施。

1.jpg

张孝昆教授首先从内部控制体系建设的背景、概念,围绕内控相关理论体系、内控规范制定等方面进行详细阐述。后结合案例分析,针对医院的内控信息化建设思路及步骤做出全方位、多角度的讲解,并指出医院的内部控制建设项目是一项长期、系统性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抓住内控的常识和重点,做好自身的内控工作,加强内审部门工作,使医院健康平稳运行,才更好的服务患者。

1.jpg

张仁华老师结合北京朝阳医院绩效管理改革的案例,从定岗定编、岗位评价、原则、方法、激励政策、成本管理、二次分配等多个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深入浅出地阐述了绩效考核与分配的相关内容与技巧,充分展示绩效考核在医院管理中的杠杆作用。做得好可以有效地调动员工创造激情和工作热情,把干部职工的心思和精力凝聚到抓工作、促发展上来,通过绩效考核评价,积极推进医院发展。张仁华老师的讲解不仅内容详尽实用,而且张弛有度,现场回答了大家的提问,解除了参会人员遇到的种种困惑。

1.jpg

李忠老师主要从近几年县市级医院内外环境的变化、对“全成本核算法”的评价 、绩效管理的调研和实态访谈,怎么实施更有实效、如何制定医院收支财务预算并保证财务安全、   奖金分配和管理考核如何做到协同一致五个方面讲解绩效工作实操。比如李忠老师讲到:

 

1.面对“新常态”,医院须“攘外必先安内”,从加强自身的管理开始,打铁还需自身硬;

2.在发展思路方面,医院必须从单纯的收入增长转为调整医院经营结构上来;

3.在成本控制方面,必须从总费用控制转为精细化管理、重点费用和变动成本控制;

4.收减支的全成本核算模式,已经越来越成为县市级医院发展的阻碍;

5.在绩效方案的公平合理方面,医院必须下一番功夫,否则大家的积极性将受到严重的影响;

6.医院领导层不应月月进行绩效“宏观调控”,否则,在压住奖金总额的同时,把大家的积极性也打压下去了;

7.中层价值发挥不出来,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医院的绩效制度阻碍了中层的积极性;

8.必须规范科室的二次分配,否则平均主义将使医院的绩效最终失效;

医院在绩效管理信息化方面必须给与足够的重视,否则,再好的考核制度也会因过高的执行成本而搁浅。

李忠老师给大家演示了将自己的手机变为绩效“执法记录仪”的绩效信息化系统,软件功能非常强大,但操作异常简单,“真正有效的绩效考核系统是不需要说明书的”,该系统会极大的方便县市级医院的管理考核工作,现场的院长和绩效负责人纷纷涌到课堂前面拍照记录。李忠老师作为中国医院管理青壮派代表,医院绩效管理操作实战派,从事人力资源管理研究和实践十余年,医院绩效管理实操经验丰富,精通医院发展战略、发展定位具体战略措施的制定,擅长通过数据分析,发现并解决医院在学科发展、分配方案、成本控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善于把握国家医疗机构发展政策和医疗资源配置规划,善于分析医疗市场宏观发展规律,为医院未来发展提供关键性决策信息。

1.jpg

范玉才教授在11月3日下午给大家分享了《医院工作量绩效核算及绩效考核完善体系》

从以工作量为导向的绩效工资核算系统和医院绩效考核完善体系两方面,重点阐述了RBRVS在绩效奖金分配中的具体应用。 RBRVS以医生资源消耗为基础,以相对价值比率为尺度,主要根据医师在提供医疗服务过程中所消耗的资源、成本来客观地测定其服务费用。进行每一个医疗服务项目的成本分析,表达医师投入资源和技术力的一个相对关系值。建立临床人员的绩效奖金量化评估标准,落实到每一个诊疗项目。完全体现将绩效奖金与临床人员工作量结合。譬如在对护理人员工作量核算中,引入“护理时数”的概念,可以反映不同护理单元、不同病种治疗所需时间、难易程度、技术要求、治疗风险等。

RBRVS的应用,从原来的大收减大支提成的粗放管理模式转变为借鉴国际先进成果,根据医疗、医技、护理人员单项诊疗服务创造价值及劳动者的付出给予回报。单项诊疗项目多达上万个,所以医院的考核和分配方案比以前更精细、更科学。

 

医院绩效管理体系的构建和运行是医院实现战略目标的重要步骤,是构建医院核心竞争力的重要部分,是关乎医院发展的重要指挥棒。与会代表对主办方组织邀请的专家及策划的讲题表示满意,感觉内容很充实,需要回去继续消化吸收。

此次会议由中欧医生集团、中欧国际医院管理中心、中欧国际医院管理技术研究院主办。中欧国际医院管理中心主任袁彦龙在总结中说,医院的绩效管理事关医院发展大计,是从中央政府到地方政府重点关注的,医院要使绩效管理工作激发职工积极性和创造性,以饱满的精神和热情服务于患者,缓解医患矛盾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提高医院综合竞争力。(此次大会提供现场直播,后期可以通过www.zhongou.org.cn点播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