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公司动态

公司动态

如何贯彻落实习大大的重要讲话?且听胡书孝教授怎么说

发布时间:2016-09-07 15:33:11 浏览次数:1 【字体: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

“要坚持正确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以基层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预防为主,中西医并重,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人民共建共享。”


胡书孝:建立符合医疗行业特点的薪酬制度


中欧国际医院管理技术研究院特聘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教授胡书孝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指明了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点、难点和方向,必将极大地推动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在建立符合医疗行业特点的薪酬制度尽职尽责维护人民健康方面,胡教授团队设计了包括工作数量、工作质量、工作效量、创新度、满意度、风险度、社会服务在内的“三量三度一服务”绩效考核体系,强化了医院承担的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考核,凸显了医院的公益性,并在陕西省多家医院推行,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自2009年新医改工作启动以来,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得到明显缓解,但目前还不能令人民群众完全满意。医改难,难就难在体制机制创新和不同群体利益的调整。未来的医改工作应做到将健康融入各项政策,突出大健康、大卫生观念,积极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政府应加快完善分级诊疗制度、全民医保制度、综合监管制度,着力推进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建设。公立医院应坚持医院公益性,系统设计改革路径,以破除逐利机制为重点,改革药品供应保障制度,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和符合医疗行业特点的薪酬制度。

金属质感分割线

戴征社:用改革推进健康陕西建设

健康是人的第一财富,是幸福生活的基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说到底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幸福生活。陕西省政府副秘书长、省卫计委主任戴征社说,中央高规格召开卫生与健康大会,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人的全面发展的高度重视。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大意义,明确指出卫生与健康工作中需要正确把握的四大问题,就全面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强党对卫生与健康工作领导等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尤其鲜明提出新形势下我国卫生与健康工作的方针,强调坚持基本医疗卫生事业的公益性质,坚持预防为主的理念,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地拓展基本医疗服务,要求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为我们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保障改善民生、更好地维护人民健康指明了方向。

全面深化改革是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根本路径。陕西省将最大限度激发医疗资源活力、增强医疗服务能力,让群众过上更加健康快乐的生活。

巩守平:准确把握四个关键点

西安交大二附院党委书记巩守平教授认为,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时,必须要特别注意准确把握几个关键点:

一是新时代,新方针。会议与时俱进,确立了新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即“以基层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预防为主,中西医并重,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人民共建共享”。

二是新常态,新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

三是新生态,新格局。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要树立大卫生、大健康观念,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

四是新态势,新标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纳入全面深化改革中同部署、同要求、同考核,支持因地制宜、差别化探索。特别是强调要在分级诊疗制度、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全民医保制度、药品供应保障制度、综合监管制度5项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建设上取得突破。

虎威:让健康福祉惠及更多群众

西安市中心医院院长虎威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新时期卫生与健康工作指明了方向,高度重视全民健康工作,“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

同时,提出了五项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分级诊疗制度、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全民医保制度、药品供应保障制度、综合监管制度。“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来解决医疗体制改革和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中存在的难点和热点问题。所提出的“共建共享”,体现了健康的本质,健康是人们的权利,也是人们的责任,将健康规律融入了新时期的执政理念。

虎威表示,作为医院的管理者感觉重任在肩。在医疗体制的改革大潮中,要完善医院制度建设,建立科学化、精细化的管理体系,全面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加强医疗质量内涵建设和医院监督体系,消除“四个不合理”现象、加强行风建设,让健康福祉惠及更多群众。 (引自陕西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