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公司动态

公司动态

圆满结项 | 博乐市人民医院绩效咨询服务项目

发布时间:2022-07-01 14:37:29 浏览次数:1 【字体:

       2022年2月,中欧国际医院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进驻博乐市人民医院,本次就医院十四五期间绩效分配方案展开管理咨询工作。

       一、医院简介

       博乐市人民医院新建于2017年6月30日,是博乐市政府所属的非营利、公益性医疗机构,集医疗、预防、教学、保健和康复为一体的二级甲等医院,也是州、市党委政府重点打造的一项民生工程。

       医院占地面积110亩,一期建成门诊楼、住院楼、行政楼、精神卫生楼,建筑面积26734m2。医院核定床位298张,现有职工300余人,其中正高职称5人,副高职称20人,中级职称45人。

       医院设有内一科、内二科、外一科、外二科、骨伤科、肛肠科、妇产科、儿科、针灸科、治未病科、疼痛康复科、急诊科、口腔科、眼科、耳鼻喉科、皮肤科等临床科室。

       十四五期间,医院面临历史性机遇和挑战,院部在提升医院内涵建设与品牌影响力方面重点发力,持续提高医院规模效益与运营效率。为进一步探索医院十四五期间高质量发展道路,博乐市人民医院引进中欧国际医院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结合先进的绩效管理理念,共同为医院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

       中欧国际医院管理咨询有限公司通过以工作量为抓手,体现“多劳多得,优绩优酬”的绩效管理理念,结合《二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指标(试行)》及KPI考核,最终建立符合医院高质量发展的绩效管理体系,促进医院实现新时期更大的突破与腾飞。

       二、服务进程

中欧医管项目组以“驻地模式”开展工作,实际驻地3个月。

具体工作如下:

1.医院内部人员一对一访谈,约38人次;

2.医院内部资料数据收集及现场考察;

3.医院绩效方案的设计与实施;

4.院级绩效核发;

5.科级绩效分配指导;

6.新绩效方案走访科室沟通讲解;

7.绩效方案根据医院发展情况阶段性调整。

三、方案策略

       中欧国际医院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的精准工作量绩效导向设计方案,从医院战略高度切入,对医院的“收”与“支”进行充分预算,通过绩效管理,将医院的发展与员工紧密联系,在“做大蛋糕”的过程中,解决“分蛋糕”的问题。

(一)精准工作量绩效导向的设计原则

       1.发展目标导向

       结合内外部环境分析,明确医院发展目标,确定发展思路与途径,并有效进行目标考核分解,形成发展目标与指标导向,医院发展与科室发展的有机统一,充分发挥目标导向作用。

       2.有效预算控制

       明确业务收入及成本支出预算目标,合理确定绩效预算总额,并结合医院实际发展状况进行动态管控,达到既提高预算控制能力,又实现医院发展与员工受益的协同性。

       3.精准工作量指标

       绩效导向作用离不开精准指标设置,通过梳理并选取合适的绩效方法与工具是重点,在服务人次、工作量、工作质量、成本管控、目标考核等方面形成精准工作量指标体系,充分发挥指标导向作用。

       4.成本高效管控

       成本管控是绩效考核的重要促成部分,尤其是加强变动成本的考核是医院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通过强化科室可控成本的考核,有利于促进科室强化成本管控意识与能力,提高科室运营效率,进而提升医院整体运营水平。

       5.岗位价值评价

       岗位价值评价是实现“多劳多得,优绩优酬”的基础性工作,通过多维度的岗位价值评价形成不同部门/岗位/职称的合理评定,实现员工的技术、风险、管理、贡献的输出与回报的价值统一。

       6.院科两级管理

       科室拥有二次分配自主权是实现科室发展的重要管理途径,科室二次分配要遵循“医院引导、科室自主、民主协商、方案报备、过程监督”的原则,以此充分发挥二次分配调动科内积极性的作用。

       (二)绩效考核实现的目标

       1.提质量

       2.增效率

       3.降消耗

       4.调结构

       5.优人力

       6.促发展

       四、方案实施

       项目组于2022年2月16日进驻,于2022年3月26日发布医院绩效方案,并试发2月份绩效工资,于2022年5月份正式运行。

       方案确定前,项目组结合职工访谈内容及各科室工作量数据,进行充分的绩效测算,对新旧方案交替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模拟;方案确定后,与院部主要领导进行充分沟通;方案发布后,项目组走访科室与各科主任及职工就新绩效方案的导向、科室工作量提升方法、员工绩效提升途径进行充分沟通指导,确保各岗位理解到位,并指导科室进行二次分配;方案试运行后,再次搜集职工意见及想法,并根据医院发展情况,进行阶段性调整,开始正式运行。


       五、医院发展成效

       经过一段时间的管理咨询服务,在医院全体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医院的业务指标有着明显的提升。

       最后,我们真诚的希望博乐市人民医院在院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在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上下同心,再创佳绩,进一步实现医院十四五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