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公司动态

公司动态

授课分享||医疗告知与相关纠纷防范处理

发布时间:2018-12-18 09:14:20 浏览次数:1 【字体:

      医疗纠纷处理中,医患沟通不足,告知不当是引发医疗纠纷的重要因素。医疗活动直接关系着患者的生命权、健康权、身体权,因此知情同意权是患者在医疗活动中不容侵犯的权利,与知情同意权相对应的医务人员的义务就是告知义务。

      医师的告知义务源于医师的一般注意义务,随着社会法制的健全、患者自我保护意识增强,告知义务的重要性逐步显示。它从一般注意义务中逐步分化出来成为一项独立义务。告知与知情同意是一个问题的两方面。

 

1.png

2018年12月13日中欧医管特邀北大国际医院医务部刘宇主任作《医疗告知与相关纠纷防范处理》专题讲座。刘宇主任从口头告知和书面告知两个大的方面阐述。

 

口头告知

讲了沟通的语言和副语言技巧,沟通的目标管理,期望值管理,分场景结合具体案例把复杂的问题解释得通俗易懂。

书面告知

主要通过分析知情同意常见问题并提出相应的解决办法。譬如谁应该在知情同意书上签字?患者本人不签字的三种情形?家属之间意见分歧的处理。一个个看似纷杂的问题通过刘宇的主任的讲解和提出解决方案的就变得合情合理合法了。

 

  

 

讲课视频

 

 

 

课件展示